蜀兔子

所有补档,发不出的请走🧣同名id蜀兔子(长篇只写原创,短篇134、铠约、晴博少量产出)

【原著向晴博】黄粱梦(上)by叶子

《一枕黄粱尽浮生》番外一


文/叶子


明明初识并不惊艳,但他总是难以忘怀。


那个下午,夕阳自窗户洒进,透过幔纱柔软的照在他病态的脸上。他在阳光中向他一笑,脸上的光堪堪比过了窗外的太阳。


晴明从小没见过自己的母亲。自从他出生以来,家中接连遭遇不幸,自祖父母相继去世父亲也大病不起,阿倍野便流传出安倍家的公子乃是妖邪,乱了本家的运数,这方有了败落之相。


流言越传越真,致使乡里人渐渐开始远离排斥安倍家的人。


晴明自知事以来,最常见的,便是人们恐惧且厌恶的目光。


他们说,他是白狐之子。他们说,他是妖怪。


父亲自他出生后便断断续续染病,身子一日不似一日,顽强撑到他五岁,终究还是没撑住。


都说人死前会预知到自己大限将至,那年安倍益材大概也察觉到了自己命不久矣,临终前将他叫到病褥旁,一一交代了后事,临了犹豫一番,还是告知了他母亲的身份,果然……是一只白狐。


父亲说完,目光盯着晴明,瘦黄的脸上露出叹息和可怜之色。


晴明心中倒没生出什么自怜或怨怼之情,他对那个素昧平生的母亲没有任何感觉。恨也好,爱也好,那种情感都太过强烈,对安倍晴明来说实在陌生。


安倍益材死后,家中唯一年长的老嬷嬷便担负起了教养晴明的重任。她对晴明不能说好,但也算不上坏。


是他家中的长子对晴明心怀不轨。


或许是因为有些白狐的血脉,身为男儿身的晴明,自小便比常人生得更为清秀美艳,在稚气未脱的年龄,身着浅色水干,更是美得雌雄莫辨,那双斜飞的凤眼,单瞧上一眼便让人神魂颠倒。


嬷嬷的长子馋晴明姿色,又害怕他阴沉沉的样子。可色自心头起,胆子便也会随之变大。日日见这么绝色的尤物在眼前转悠,总有把持不住的时候。


一日,趁宅中人少,长子威逼利诱将晴明骗至村里偏僻处的废弃旧房子里,欲行不轨。


晴明见他将门栓上,此处又人烟稀少,心中知道他的心思,倒不害怕,只直直望着他身后,那张白净清秀的脸上露出阴恻恻的笑:“你后面跟着看不见的东西哦!”


长子被他盯得毛骨悚然,又听说妖怪生得孩子能看见鬼,这时听晴明如此说到,不由心头犯怵,眼睛死盯着晴明骂道:“死杂种,你以为你这么说会吓到我吗?老子今天非……”


还未说完,他凶狠的脸色便僵住了,因为他感觉到一阵凉风吹上了后脖颈。


他僵硬地转过身,瞳孔骤然紧缩。


“啊——”


死寂的废屋传来一声惊恐的叫声,那声音凄厉恐怖让人胆寒。


晴明推开木门走出来,夜黑如墨,冷风习习,远处枝头上的乌鸦发出不详诡异的叫声,他一个脚步印着一个血印,慢慢远离废屋。


浅色的身影渐渐融进黑暗。


走至村口的时候,一块石头扔在了他身上。


“妖怪,滚出我们村子!”


紧接着更多石头砸在了他的身上,更多谩骂高声响起。


晴明迷惑地眯上眼睛,以往人们也怕他,但不会这么明不张胆地打骂他,毕竟他的父亲也算是阿倍野的贵族,哪怕早就没落了几十年,但也有一定的影响力。


他实在不明白,是什么,让这些人突然如此失控。


石头如雨般重重落在他身上,有几块砸在他头上,破了皮,血从额角流下,迷蒙了双眼。


晴明看着远处都是一片血色的。


他静静看着四周,不是在看那些深痛恶绝的脸,而是那些人身后,在错落房屋间游荡的妖怪。


那些妖怪头上长着角,脸色青白,指尖长长如同兽爪。他们慢慢靠近人们,向他们吐出妖气。这是一群以人的血气为食的妖怪,他们吞噬人血气的办法,就是向他们散布疾病。有些地方将他们叫做瘟兽,也叫蜚。


晴明淡淡看着蜚向人们散布瘟病,并没有提醒的打算,在扔来的石头和难听的谩骂声中一步步向住的方向走去。


头上的血越流越多,他整张脸染上血色显得越发妖冶,头也因失血过多而昏沉起来,脚步开始渐渐不稳。


他撑着走到宅前,重重拍了拍门,便倒在了门口。


……


再次醒来的时候,他被两指粗的绳子捆着。一个大汉背着他往山上走,他身后跟着面色沉郁的嬷嬷和几个邻村的巫婆。


晴明冷静极了,什么也没问,倒是嬷嬷见他醒了,忍不住先说起话来。


她说了许多,一会说起村里突然爆发的瘟疫,一会说起自己横死的儿子,一会说起舍弃晴明的不得已,絮絮叨叨了许多,对着晴明,脸上时而显露恨意时而显露愧疚。


人总是这么复杂。


晴明默默听着,大致从她支离破碎的言语中拼凑出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
原来那日他在废屋化生成了半狐半人的丑恶模样,走到村口被人看见,人们才会恶言恶行地驱赶他。


自那日后,村里接二连三开始有人染病死去,村里的人大嚷着是狐妖之子给村子带来了不详,于是举着镰刀棍棒逼近安倍宅,要烧死晴明。


那时晴明还在昏迷中,嬷嬷因为儿子惨死也是怒火中烧,可毕竟是安倍家的老家奴,不敢做得太绝,加上村里懂点阴阳的人,也怕烧死晴明会招来灵狐不满,于是衡量再三,便决定将还昏迷的晴明捆了扔进深山里,让他自生自灭。


大汉将晴明背上不知名的深山,将他重重扔在林中,神婆举着柳枝在他身边跳了几圈,便念念有词地向山下走去。


嬷嬷最后一个跟着人群离开,她看了晴明最后一眼,眼中透出歉疚。


晴明淡淡望着她,没有感触,既不会感激也不会憎恨,他知道人类害怕未知的事物,这很寻常。


于是爬起来,找了根断枝将绳子磨断,在森林里于黑暗中摩挲前行。


他在森林中游荡了一个月,这里蛰伏着许多妖怪,妖怪们互相蚕食皆属常事,故而有好几次他险些落入妖口。


为了自保,他凭着本能将体内的妖力泄出,他身上散发出的浓厚强大妖力,让深山里的妖怪退避三舍。


他因此保住了一命。


可妖力外泄,又让他陷入另一种更凶险的境遇。


因为他并非一个完整的人,也非一个完整的妖,作为违背天道诞生的怪物,他无法掌控体内的妖力,所以会被人性与妖性同时撕裂折磨几欲死去。


幸而他活了下来,不幸的也是他活了下来。


他知道体内的妖力终有一日会将他吞噬,届时他会真正变成一个行尸走肉的怪物。


没有人会甘愿等死,他也不例外。


……


那日的雪比往年下的更早,洋洋洒洒,很快便将平安京变成了一片雪白。


道上的雪被扫到街道两旁,道路中间只余坑坑洼洼一处一处的水滩。


这样寒冷的冬日,并不平静。


平安京的某条阴暗巷子,一群乞丐追着一个半人半狐模样的妖怪殴打。


奇怪的是,那妖怪并没有反抗。难怪那些乞丐们不害怕,想必是对方的软弱助长了气焰,一面骂着“死妖怪”一面对着半妖拳打脚踢。


半妖被打得片体鳞伤,半狐半人的面孔高高肿起,那双淡金色的妖瞳里却没有一丝痛苦和愤恨,只有平静,如一池永不起波澜的深潭。


在乞丐们的咒骂声中,一辆牛车缓缓自巷子外的道上行过,乞丐们这时候打腻了,便好奇地跑过去趴在墙上看行过的牛车。


牛车内坐的乃是当今阴阳寮扬名整座平安京的贺茂忠行大人。


有眼力的人,只需细微观察,便能从牛车车身上镌刻的细小特殊图案上推测出牛车主人的身份。


“忠行大人,马上便到二条路了。”随从靠近车窗低声道。


车内的人轻应一声,随后像是察觉到了什么,掀开车帘,便见一个浑身伤痕的瘦小身影跑到了车前。


随从见巷子里突然蹿出一个狐妖,吓得一哆嗦,刚想唤忠行大人,便见狐妖站在路边不动了。又见巷子口的乞丐一脸嘲弄地笑着,半点害怕的模样也没有,大概也猜出这半妖没什么危险,于是恶狠狠瞪着对方,斥道:“大胆妖孽,岂敢阻拦忠行大人行驾?”


晴明看也未看随从一眼,金色瞳孔直直望着车厢,一言不发。


随从见他不理会自己,恼羞成怒,当即扬鞭狠狠挥在晴明身上。


这重重一鞭挥下,皮肉绽裂,即便一旁看戏的几个乞丐,都看得打了个寒颤,晴明却连眉头也没皱一下。


他光着脚站在那里,浑身脏兮兮的,唯有那双眼睛清透得渗人,仿佛能透过你的眼睛看穿你的灵魂。


随从还要挥鞭赶他,忠行却摆了摆手:“走吧,还要赶去克明亲王府,不可耽搁。”


随从只好低头道了声“是”,狠狠瞪了晴明一眼,赶着老牛向二条街赶去。


……


忠行是受克明亲王所托,到其府上为其长子博雅殿下驱邪。他本是藤原忠平的心腹,若非万不得已克明不会请他。果然,他到其府上一看,才知道那个带着祥瑞出生的贵子身上萦绕着淡淡的阴气。那是来自异界的气息。所幸他天生灵气充盈,自有神明庇护,方没有被夺取生气,否则这般阴气缠身,恐怕早就命丧黄泉了。


忠行布开阴阳仪式,为博雅殿下除去身上大量的阴气,让他暂时脱离危险,可要想使他完全康复,还需连续几日为他诵经念咒。


忠行如实向克明亲王道明解煞的方法,亲王连连道谢,忠行不欲久留,亲王便亲自将他送出府外。


忠行出府时,天空压着一层层浓浓黑云,雨夹雪滚着风呼呼下着。


守在牛车旁的随从见忠行出来,取出备好的伞,撑开跑上前去替忠行遮住雨雪。


忠行走到牛车,正准备上车,忽然余光瞥见亲王府邸墙角的一团小小身影。


那正是之前挡在他车旁的那只小狐妖。


狐妖在冷冽的风雪中站在墙下,身体经不住寒意打着冷颤,面上鼻青脸肿,身上也都是伤痕,看着狼狈不堪,可眼神却很冷静。


忠行收回目光,坐上车,淡淡道声“走”。


牛车便在雨雪中缓缓驶回贺茂府邸。


牛车行了一个多时辰,方抵达贺茂府,此时天已经渐渐暗沉,冷雨越下越大。


贺茂忠行走下牛车,转头一看,果见小狐妖一瘸一拐地跟了过来。


“跟着我做什么?”


“你能让我活下去。”狐妖冷静地望着他,淡淡说出这句话。


忠行笑了笑,其实这半妖被人欺打的一幕,他早就看见了。他一直冷眼旁观,也知道半妖知道他在冷眼旁观。但令忠行意想不到的是,他冷漠的态度并未引起半妖愤怒,他始终很平和,眼中没有一丝怨恨,甚至冷静的可怕。


也许在他的世界,这种事是再普通不过的。


忠行突然觉得这个小妖怪很不一样。人一般不能太过干预妖的因果,否则因此带来的报应不是自己能承受的,但这一次忠行想看看,经他推一手,这个小狐狸的命运会如何。


他能否挣脱这从出生起就伴随他的可悲命运。


……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叶子:今年很忙,更新也会相当相当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